close

六年的感動。 



我第一次遇見《太歲》是在六年前,那個時候我是個才
13歲的小國一。我誤打誤撞的看到了《太歲》的連載,剛開始還以為是單篇獨立的鬼故事,等看下去以後卻發現這是個大連載(當時還不曉得它會變成「大」連載)!但是我卻更無法自拔,於是熬夜往前追了幾篇,開始了跟大家一樣的進度,也開始了等連載的日子。

  


等連載是很辛苦的,沒經歷過的人真的不知道!當你好不容易看到一、兩篇新的文章出現了,驚呼一聲用最快的速度看完了,接著就是……再等。那個時候每天都沉溺在那一個充滿正神、邪神、凡人與仙子的世界。

  


進入《太歲》的狀況我覺得不難,剛開始的設定不多,不會讓人看得心煩意亂,想著到底還要看多少「設定」,才能看到精彩的部份。但是也不能說它是篇沒設定的小說,當你一邊追進度的同時,也是一邊吸收更多的設定!

  


《太歲》從凡人阿關的故事展開,接著邪神們一一登場,融合了民間的傳說,還有一些民俗習慣,這篇小說因此變得更特別。
雖然我是「正港」的台灣人,但對於民間信仰的內容卻一直一知半解。透過太歲,民間信仰頓時「活」了起來,根本就不只是文字的記憶,只要我一想起來,祂們的容貌和故事裡的個性就會映在我的眼前。

就好像是,土地公不只是土地公,祂們有名字就算了,還有不同的個性!虎爺有大有小,還可以被養著;風獅爺與澎湖特有的建築……正神甚至會邪化成邪神,這些惡念還會滲入人間,造成人間的大混亂。

  



我想太歲的好看就在於,它有些場景十分貼近我們的生活,我可以想像阿關騎著石火輪在古老的小巷梇穿梭,快樂玩具城裡面有一大堆充滿惡念的玩偶……當然有些場景,雖然不一樣,但光是想像就夠棒的了!洞天一戰,精怪們設下的陷阱,樹神婆婆的智慧,還有翩翩的故居「寒彩洞」裡,有一個像是天然大頭貼的流水牆……凡人、仙子、精怪,各各都有不同的個性和情緒,有快樂、傷悲、憤怒、嫉妒,當然還有一點的愛戀。

  


太歲是一本極其熱血的小說,不只是讓你握著拳咬著牙,不能喘氣的看下去,還讓你恨不得可以闖入書中,參加一場戰役,把邪神打的落花流水!你的心情將會隨著劇情起伏改變,我曾經在夜裡努力忍住飆髒話的衝動,也曾經看著螢幕不停的掉眼淚,你會隨著這本書又哭又笑,而且完全不能停止!

  



六年前,我認識了太歲,認識了星子,認識了一大票讀者。六年後,我從當年的小國一變成了要考大學的死高三生,但不管再重看幾次太歲,那感動依然不變……阿關、翩翩、六婆、林珊、阿泰、虎爺、漢堡包……那些角色和那些情節,熟悉的就好像曾經發生在我的身邊。

謝謝星子的太歲陪我度過我國中的好時光,和一直延續到了現在,以及以後。



活動網址:
http://gaeabooks.pixnet.net/blog/post/2240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