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小村落中,
有一個小小的山坡,山坡上有一片樹林,居民都叫這片樹林,如果林。 



「如果」這個名字是村民為它取的,之所以叫做如果,是因為他和耶路撒冷的哭牆一樣
佔著重要的地位,只是哭牆是接受散佈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的哀傷,而如果樹則是接受所
有村民的心情。
  

「如果當初……我沒有那麼作就好了!」這是個憂傷的新寡女人所說的。
她站在某棵樹下喃喃地說著話,而樹也默默的聽著她說話,心中思索著許多事情。
女人說完了幾句話以後,站在樹邊發呆了一會,看見遠處山坡似乎也來了一個
居民,勉強整理了一下稍嫌紊亂的頭髮,急急忙忙的走了。
  


小村落裡面,本來不該有這麼多哀傷的。
只是住在這裡的人,對生活總是充斥著太多的不滿意。

聽聽那邊那個男孩說了什麼吧。

「如果啊……我當初能早點反駁他就好了!」這男孩的臉充滿了悔恨,但他其實
也只是個滿臉雀斑的小孩。

『小孩就有這麼多煩惱,真是不懂。』這是如果樹心裡的想法。


如果樹們,偶爾會相互交談,彼此分享心得,每次談來談去,最後的結論卻總是這
小村上的人們太奇怪了!放著正經的事情不作,只會一天到晚來到林子裡面說著如
果。




『如果啊如果啊,如果啊如果』一棵樹維妙維肖的模仿著一個常來的大嫂。
『他們總是說著如果,事先想好不就好了嗎……」另外一棵樹扁著嘴小聲說,它的
樹下有一個看似稚氣卻滿臉愁容的少女站在那兒。

少女聽不懂樹說的話,她只感覺樹葉被風吹得沙沙響,她抬頭望了樹一眼,沒什麼
反應的繼續對著樹喃喃自語,講了好一會才離開。

有棵瘦弱的老樹不勝感慨的對一個幼樹說話。

『從前可不是這樣的呀!』

『從前這裡的每個人都擁有跟樹對談的能力,但不知道從哪一天他們開始說起如果,
他們總是對我們抱怨著如果當初,假使我那時候做了什麼,現在就不會如何如何……
我們不曉得對他們說什麼,也只能沙沙的擺著葉子。』

『人卻把這些事情當成了習慣,後來開始一昧的抱怨著……唉,我們就此喪失了對談
的能力。』

幼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它新來到這個人世間,不懂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的哀愁
與不快樂,它小小的心靈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事情,但它知道,它必須慢慢習慣才好,
為了使日子變得快樂一些,就算是這樣的事情,它也要學會接受。




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如果樹們每天都繼續默默的聽著他們的話語,再互相發牢騷一番
。就這樣子,直到了某一天……

「唉,我真的好衰呢!我才不是故意不去上班的!我只是睡過頭了好不好……」
一個酒醉的男人,跪坐在老樹前,手上還點了一枝香煙。

「但那個老闆竟然就要這樣開除我……哼!我以後就都不去上班了,看他拿我怎樣!」
男人狠狠的吸了一口煙,狼狽的站了起來。

群樹對這男人不陌生,他們也正議論紛紛著,發出了沙沙的聲音。
男人張開醉眼,對著樹皺起了眉頭。

「你們在笑我嗎!哼……如果我當初不進那間公司,早就開業當個大老闆了呢!」
他吸了一口煙以後,決定走了,他把煙丟在地上,沒有踩熄。


乾燥的樹葉堆中冒出了煙,開始變成了大火……
熊熊烈焰,吞噬了整座如果林。


居民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他們忙著在家中對孩子責罵、在鄰居屋內聊八卦、忙著感嘆人生忙著責怪世界。
他們沒有注意到山坡上的濃煙,直到某個走出來的人發現,才引起軒然大波。

但火太大了,完全來不及搶救。
如果林變成一片平地。




「都是你!如果你沒有去林子抽煙,林子就不會燒掉了!」
點煙的男人被揪了出來,他被眾人責罵了一頓,只是繼續重複著如果如果的理論。

男人覺得自己真是衰到極點了!
不過就是幾棵樹嘛!


然而這幾棵樹卻是世界上僅存的樹種,他們是世界上最後一批,擁有和人類對談能力
的樹種,儘管這時候,人類早就已經不跟他們說些有意義的話語了……


如果樹就此消失在世界上,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如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